顯示:

成果分享

夢想啟程計畫

【少年自立-夢想啟程計畫】陪伴築夢的開始,勇敢跨出第一步

圖說:台灣兒少生涯發展促進會帶著少年單車環島,從真實的戶外體驗做情緒內省課程

「一個人的成就不會大於他的夢想;一個人的夢想不會大於他的所見所聞。」佩樺基金會透過夢想啟程計畫支持社福機構,以豐富創意方案協助弱勢兒少融入社會,深入探索自我潛能,提供多元化學習服務,希望陪伴孩子成長自立,拓寬眼界,奠定追夢的根基與勇氣。 

本會結合社福團體之創意,提供弱勢兒童及少年所需之關懷照顧,也同時要求增加兒少參與社會服務,盼從中建立關懷與尊重他人之態度。其中與台北市樂服社區關懷協會之合作方案尤其印象深刻,方案內容特別設計夢想家學堂單元,以追夢為主軸,思考自已的夢想,並藉由參訪美食創業達人、音效配音師等不同職業對象,了解個人特質,各行各業所需具備的條件,進而探索興趣,同時也減少暑假期間弱勢家庭兒少在外遊蕩的機會。

 圖說:屏東勵馨基金會為少年舉辦小廚師烘焙比賽職涯探索

近年來,培養青少年獨立自主的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成為許多社福單位設計方案的方向,在與屏東平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過程中,本會也看到這樣的期待。該活動帶領原民少年討論部落的社區印象,發現有些道路沒有路燈會讓人感到害怕,因此少年們共同討論出用美觀又平價的夜光砂來點綴黑暗的道路。雖然對於社區來說,此方法或許改變有限,但帶著少年從日常生活的環境中去發現問題,進而改變,從熟悉的環境開始做起也讓執行力提高,活動成果亦可增加孩子的自信,該會希望強調的是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能力改變,而非永遠只能被動地承受,對於孩子是最大的收穫。

圖說:夢想達人吳佳穎來到新北市興化國小和孩子們分享自己的冒險體驗

104年度夢想啟程計畫共贊助69案,包括培力方案41件與達人講堂28場,本會盼藉由支持多元化的服務方案,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自立,並透過夢想達人的腳步,近距離與兒少分享自己追夢的豐富歷程,增廣孩子的人生視野,期待少年發現更多的可能性,展開作夢的勇氣。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