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:

本會新聞

兒童福利

從深入鄉鎮的千間門市開始育苗,全聯佩樺基金會種下種子,要讓台灣成為夢想之島

「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總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夢想。偏鄉孩子可能受限於家庭、成長環境而讓自己的夢想漸漸消失,全聯和佩樺基金會希望能做的不只是社區的公益賣場,也是能守護孩子夢想的賣場,陪伴他們翻轉未來。」全聯佩樺基金會董事張宜君分享,基金會今年更創立了第六個新專案「向陽小樹計畫」,將服務年齡提升至國中階段,幫助更多孩子有機會學習多元才藝。「我們不是期望孩子有多偉大的成就,而是讓他們知道生命還有無限可能,未來能擁有更多的選擇,讓『夢想』不再只是一個遙遠的詞彙,並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努力,一點點的改變,都是我們持續堅持陪伴的動力。」

從育苗到種樹,佩樺基金會正持續努力,讓台灣成為夢想之島。


資料來源:遠見 https://reurl.cc/V1vq0A

佩樺基金會與新北市家樂社區關懷協會合作「夢想啟程計畫」,陪伴小樹苗樂團練習樂器,並站上舞台實現音樂夢想。

為了讓每一個孩子,無論是弱勢家庭、安置在中途之家或兒少家園的孩子都能有足夠的營養來源,佩樺基金會結合母企業全聯福利中心推出「全聯幸福手推車計畫」,與社福機構合作,以捐助公益福利卡的方式補充機構生活物資或課後餐點,滿足兒少生活所需。

例如,佩樺基金會得知台中馬鳴國小孩子的畢業願望是親自烹飪料理、用食物傳遞對家人的感恩,便連結全聯賣場及學校食農教育資源,帶著孩子親自種稻,每天看著自己親手種的稻米慢慢長大,甚至在操場搭起晒穀場,最後畢業生成功完成了社區送餐,將對家人的愛裝進便當盒裡,更合力舉辦感恩餐會。

孩子們在過程中不僅獲得食農教育,更從好奇中去感受,發揮潛能設計菜單,當他們邀請社區民眾一同見證他們的成長時,也就完成了自我認同與價值感的實踐,那是用錢買不到的最珍貴回饋。

十八般武藝都難不倒!不輸城市孩子的核心素養

2019年六月,炎熱的天氣下,全聯雲林崙背中山店也上演熱鬧的烏克麗麗表演,只見雲林陽明國小的孩子們身穿紫色社服,在老師的帶領下和現場民眾分享他們學習才藝的快樂。「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出來表演,我會一直練下去,一直很喜歡音樂。」從孩子天真的笑容中,就能感受到他們對於展現才藝的自豪與幸福。

再往下來到島嶼的更南邊,高雄東門國小長期在藝術上耕耘,將藝術結合當地客家文化,邀請藝術家進駐校園協助教學。當地全聯門市為了讓孩子可以盡力揮灑自我,特別空出「彩繪門市牆面」,透過公共藝術創作的過程增進孩子們對家鄉與自我能力的認同感,一圓彩繪藝術夢想。「每次回家看到這面牆,就覺得自己好厲害!」

這些都是佩樺基金會在台灣各地學校長年累積的才藝學習成果,過程中不僅符合了新課綱中對於核心素養的培育,更讓孩子增強自信,看到更多選擇,未來就有機會走上自己喜歡的路。

從育苗到種樹,讓台灣成為夢想之島

一路走來,能陪伴36萬個孩子從吃飯到圓夢,背後靠的,仍是全聯深耕台灣23年、深入台灣每一個鄉鎮社區的千家分店。正因為這些門市各個「接地氣」,才能攜手在地學校與社福組織零距離合作,從資助餐食與才藝補助的「愛心育苗計畫」、到實踐孩童夢想的「夢想啟程計畫」、贊助課輔班與社福機構的「全聯幸福手推車計畫」,到門市及PX  pay都通用的「愛從1開始零錢捐」等,串連全台灣的愛心,一起送至孩子的手上、鼓勵他們好好長大。

佩樺基金會舉辦廚藝競賽,邀請全聯企業志工與長期合作「全聯幸福手推車」的在地社福單位一起DIY創意料理,展現平日課輔班練習的好手藝。

能不能給予這些孩子做夢的勇氣?能不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多一點對自己的想像力?全聯佩樺基金會花費十年時間,從一開始單純的助餐開始,進一步資助孩子的課後才藝,再到教導他們理財與職場實習,一步步依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,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,漸漸滿足到孩子自我實現的渴望。

家中有八個兄弟姐妹、總是要搶飯吃的小月,現在可以在課輔班裡享受熱騰騰飯菜,還懂得如何採購食材與記帳;每次都把食物藏在書包、衣櫃中,放到壞掉也捨不得吃的小力,也漸漸撫平內在焦慮,重新認識自己。

遠在嘉義高山上的瑞里國小,一群小學生從採收、烘焙咖啡豆到挑戰手沖咖啡,並在校園內種植夢想咖啡樹苗,親手種下未來對家鄉產業的期盼;花蓮縣萬榮鄉的明利國小,孩子們則在傳統織台上一絲絲織起傳統太魯閣族織帶,從工藝中學習部落的靈觀、信仰以及文化價值;而苗栗縣苑裡更出了一位角力國手陳恩汝,在2021年4月的全中運拿下柔道金牌的佳績。

十年來,超過36萬名兒少受到全聯佩樺基金會的資助,這不僅意味著溫飽了36萬個健康身體,更是鼓勵了36萬個小小的夢想,有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點點開花。

吃飽了,才有力氣變成更好的大人

在餓的時候,能吃上一口熱騰騰的肉包子,或是嘴饞的時候,可以大口咬下滿滿紅豆餡的麵包,是多幸福的事!吃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,也是我們在面對挫折時可以再度起身往前衝的溫暖動力。佩樺基金會深知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,唯有先滿足基本生理需求,孩子才能安心的發展對自我的認識、對社會的認識、進一步達到自我實踐。

全聯佩樺圓夢基金會董事張宜君分享 : 這十年來,我們參與孩子的成長培力,看到孩子吃得飽、吃得健康,更能自信大方地展現自己、對生活有期待,一路走來,收穫滿滿。

偏鄉,對你而言是什麼?在國內旅遊熱門的今天,遠在山的那一邊,或遠在靠海的另一側,這些所謂的「秘境探險」或「小鎮旅行」,對於當地的孩子而言卻是他們生活的日常,沒有五光十色的娛樂,也沒有滿街的補習班,他們在自由中長大,卻也在受限的資源中被壓抑。

「高中畢業就去工作吧!」無論是打零工或是採水果,這是很多偏鄉孩子與家長心中的念頭。看著網路上一則則關於都市生活的新聞,他們不敢想像自己有能力可以選擇,甚至,他們不知道自己還能有什麼不同的選擇。

沒有夢想、不敢做夢,這是許多地方都有的生涯規劃問題。根據2020年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,高中以下偏遠地區學校有1,172所,占了全國近三成的比例,共有約10萬名偏鄉學生,皆面臨教育資源不足與嚴重的城鄉差距。

佩樺基金會長期與高雄美濃東門國小合作「愛心育苗計畫」,更於暑假期間進行社區公共藝術創作,透過彩繪全聯門市牆面,一圓孩子的藝術夢想